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華爾街日報2008-10-02】重溫羅斯福危機時刻的激情演講

特寫
重溫羅斯福危機時刻的激情演講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0月02日08:43

黨派間的無謂爭鬥讓你心灰意冷了嗎?擔心美國未來的經濟被那些在獲得旺盛人氣和可能遭遇全球性低迷之間遊走的政客們所左右嗎?想知道在總統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年代﹐情況又是怎樣的嗎?


Associated Press別再煩惱。在今年很多人都納悶安•蘭德(Ayn Rand)和她的追隨者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提出的自由市場原則出了什麼問題的時候﹐本文從相反的角度進行了探討。我們重溫了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的演講﹐大蕭條時期他通過電波用講話安撫了民眾。金融危機時你該怎麼做?一位優秀的領導人會說些什麼﹐幫助你度過困難時期?羅斯福給予了我們現在的政客無法提供的精神食糧。

瞭解事情的運作機制。無知總是會導致恐懼。1933年3月12日﹐羅斯福回答了一個永恒的問題:“抵押貸款擔保證券為什麼會存在?”實際上﹐那個時代還沒有這種東西﹐不過羅斯福對銀行為何會有風險的解釋現在依然適用。“首先﹐我要陳述一個簡單的事實﹐當你把錢存進銀行的時候﹐銀行並不是把它放在一個保險庫里﹐而是把它投資到很多不同形式的信用擔保債券、商業票據、抵押貸款和很多其他種類的貸款。也就是說﹐銀行用你的錢進行投資﹐以便讓工業和農業的‘車輪’保持運轉。”

請記住﹐政府的介入是絕對合法的﹐而且也常常是合理的。在1933年3月12日的演講中﹐羅斯福在宣傳他的新政時只是說:“記住﹐新政的根本成就在於它使銀行比從前更樂意將資產變現。當然﹐也會有一些銀行如果不進行重組的話﹐就不能重新開業。新政使政府能協助進行迅速有效的重組﹐甚至還允許政府提供所需的部分資金。我希望你們能從這一對政府舉措的簡要敘述中瞭解到﹐這個過程絲毫不複雜﹐也不極端。”

不分你我﹐人人參與。在1933年3月12的演講中﹐羅斯福明確解釋了為什麼普通民眾應該支持他的新政。“我不會向你們承諾說每家銀行都能重新開業、沒人會遭受損失﹐但是我可以保證不會出現本可以避免的損失﹐而且如果我們繼續任其發展下去﹐還會遭受更多、更大的損失。畢竟﹐我們金融體系調整的過程中有個比貨幣、比黃金都要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公眾的信心。信心和勇氣是成功實施新政的關鍵。你們必須堅定信念﹐不能被傳言和猜疑打垮。讓我們聯合起來戰勝恐懼。我們已經提供了恢復金融體系的機制﹔現在是你們支持、讓其發揮作用的時候了。這是我的問題﹐同樣也是你們的問題。我們必須團結起來﹐取得勝利。”

團結就是力量。羅斯福新政通過後﹐在1933年7月24日的演講中﹐羅斯福強調每個公民﹐無論貧富﹐都必須加入進來。“在人人團結起來這一朴素原則的基礎上﹐我們發起了對失業的全國總攻。無論大企業還是小商店﹐大城市還是小村莊﹐如果所有人都能理解新政的話﹐它就會取得成功。沒有什麼複雜的﹐原則上也沒有什麼特別新的地方。新政回歸到了社會和國家的基本理念﹐也就是人們團結起來將實現個人無法想像的成就。”

總統們確實有一定的權力﹐至少理論上是這樣。1938年4月14日﹐羅斯福擔負起瞭解決國家問題的倡導者。“我一直在想著我們的人民﹐無論是上班的還是失業的﹐思考著他們的生計問題﹐衣食住行、教育醫療和退休養老問題。你我都讚同安全是我們的最大需求﹐就業機會、企業合理盈利的機會──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賣掉農產品賺錢讓我們的家人過上舒適生活的可能。我知道這些是決定所有人生計的問題。所以﹐我決心盡一切努力幫助你們獲得這種安全﹐因為我知道人們深信除非是在公平交易的基礎上、在從上到下人人分享繁榮富裕的基礎上﹐否則這種安全是不會長久的。”

生活將繼續。1938年4月14日﹐羅斯福提醒聽眾﹐“人類社會永無止境的發展進化無疑將帶來新的問題﹐需要進行新的調整。我們當下的任務是鞏固和保持已經取得的成果。在這種情況下﹐任何美國人都沒有理由、也沒有機會聽任懷疑和不確定激起他們的恐懼、令他們的精神和企業癱瘓。”

Heidi N. Moore

沒有留言: